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蓬莱新闻网>新闻
蓬莱区多举措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招投标环境

2024-01-27 08:52: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雪



水母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王雪)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蓬莱区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包括“远程异地评标”和“评定分离”。招投标项目已经全面实现交易电子化,所有的业务操作,包括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和监督等,都可以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上完成。这种电子化交易方式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还保证了公平和公开。

全面推行“远程异地评标”模式。蓬莱区全面推行异地远程评标模式,项目严格要求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或者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模式,实现了标书电子化、评委异地化、评标远程化、监察实时化,对招投标工作全程监控、全程留痕、全程可溯,确保了整个招投标过程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通过远程异地评标,评标专家不再需要长途跋涉,招标人也能节省成本,还实现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地域上的隔离,这样有效地解决了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避免了出现“老关系”和“熟面孔”等不公平现象,也实现了专家资源的共享。这种模式有利于打造一个更加“阳光”的交易环境,为招投标活动提供了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稳步推进“评定分离”改革。评定分离模式,即将招投标程序中的“评标委员会评标”与“招标人定标”作为相对独立的两个环节进行分离。今年以来,蓬莱区积极推行“评定分离”,在定标方案编制、信息公开、过程监管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制度规定,引导招标人规范定标,推动实现“评优定优”的目标。“评定分离”模式加大了围标串标的难度,削弱了评标专家的自由裁量权,打破了本地评标专家的小圈子,这有力地解决了“本地圈”和“熟人圈”等问题,提高了招标人的自主选择权。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蓬莱区将继续保持“冲锋在前、实干在前”的拼搏精神,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提升平台管理水平,引领服务效能再升级,强化交易监管再提升,助力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