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蓬莱新闻网>新闻
蓬莱区强化“三管一防” 落实落细冬季渔业安全监管工作

2024-01-24 14:11:4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俊辉



水母网1月24日讯(通讯员 俊辉)进入2024年以来,蓬莱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针对冬季渔业生产作业、气象海况特点和当前海上船舶活动形式,扎实开展“三管一防”工作,全力做好岁末年初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推进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月份,共查处整改问题隐患31处,立案违法违规行为7起,罚款3.45万元。

发挥人防管理港。落实“依港管船”责任制,渔港和渔船停泊点派驻51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驻港管理,督促各驻港人员执行船舶进出港报告、安全检查、大风防范和应急值守等制度,对港内仍然从事渔业生产的渔船摸清底数、掌握动态、排除隐患,确保渔港安全监管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利用技防管住渔船。充分发挥渔港渔船信息化平台作用,密切关注渔船作业动态,严禁渔船超航区、超抗风等级出海。利用渔港进出港监控,筛查进出港渔船船名标识不齐、船员未穿救生衣等违法行为。组织执法力量不间断巡查渔港和渔船停泊点,重点检查出海船舶适航性、船员持证、船舶消防救生和通导设备配备情况以及“三超”作业情况,确保渔船安全出航。

加强培训管住人。利用冬季渔闲季节和渔船停航在港的有利时机,联合海事部门汇编近年来渔业船舶事故案例和处罚案例,并召开渔民座谈会、安全警示会等,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提醒船长和船员时刻警钟长鸣,绷紧安全生产弦,切实增强渔船全员的安全生产素质和技能。

注意天气变化,预防灾害。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警预报,及时将大风、大浪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传递到渔船、渔民,实时掌握渔船动态,大风来临前组织海上作业渔船及时就近返港避风,提前做好防风避浪工作,严禁渔船超抗风等级出海,防止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发生。严格执行24小时值带班制度,备足备齐车、船等海上救援装备,一旦发生海上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救援。


编辑: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