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蓬莱新闻网>新闻
打好“组合拳” 蓬莱区刘家沟镇重拳整治违章建筑

2024-01-03 08:54:3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继山



水母网1月2日讯(通讯员 马继山)对新违建,坚持“零增长“,对旧存量,坚持“零容忍”,蓬莱区刘家沟镇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敢”字当先、“合”字发力、“公”字贯穿,强措施、出重拳,推动违法建筑整治走深走实,完成整治约1.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初任务的70%;累计收到市、区违建投诉交办件11件,群众来电投诉27起,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严字当头,不给基层乱象“留空间”

把整治违章建筑列为民生重要议题,该镇围绕“控新增、消存量”工作主线,聚焦“新违建零增长、旧存量零容忍”工作目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分管副镇长牵头的领导小组,通过深入摸排、归类建档、建立违章建筑台账,根据上级下达的月度工作任务清单,采取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处理问题线索、严肃精准问责、定期报送相关情况。在详细做好摸排归档基础上,该镇通过“归类建档亮家底、倒排工期亮决心、集中拆违亮行动”,组织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带头查、带头报、带头拆”,通过“三亮出、三带头”工作举措,确保了违建整治的全覆盖,不给违建“乱象”留空间。

敢字当先,啃下违章拆除“硬骨头”

近日,该镇在利用无人机巡查时发现,有村民在农业用地上堆积水泥沙子并砌墙圈地,正在进行地面平整,遂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最终该当事人自行拆除正在进行的违法建筑。

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坚持把整治违建作为重要任务,对于整违过程中的“硬骨头”,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杆子插到底,镇主要领导带头,敢于按法规碰硬,敢于抵制说情,敢于下手拆除。镇各层级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上下一心,动真碰硬,通过依法依规、阳光拆违,确保违章建筑得到公平、公开、公正处置,并力保查证准确、文书规范、程序完善、拆有实据,实现了拆违过程中“零”过激冲突事件、“零”群体性事件、“零”安全事故。

合字发力,密织遏制违建”一张网“

对于整治违章建筑来说,最难的不是拆旧,而是控新。为杜绝新违建的产生,该镇立足“早发现”“快制止”,依托智能化手段,强化摸底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他们依托该镇基层综治智能平台,将全镇划分七大片区,实现一网统领、全域覆盖,通过发挥包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公益岗等人员的监督作用,实现每天巡查无盲区,发现情况早报告、快核查、及时处置,通过搭建“一个实时化信息共享平台”“一支常态化联合巡查队”“一个标准化工作流程”工作体系,我们可以实现从“拆存量”到“控增量”的转变。


编辑: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