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蓬莱新闻网>新闻
蓬莱区王惠斌: 做残疾人 的“主心骨”和“娘家人”

2023-12-29 14:34: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董杰礼



水母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董杰礼)16年里,她拖着四级残疾之躯,对全镇2559名残疾人家庭逐户走访,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在她和同事努力下,该镇327名肢体残疾人找到工作,256户贫困残疾家庭办了低保,281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341人申请到轮椅,40人安装了假肢,5名儿童申请到肢体矫治手术……。她自己,先后获评蓬莱区道德模范、建设和谐稳定模范城市先进个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获评山东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北沟镇残联专职干事王惠斌,以残疾之躯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也为自己闯出一片天。

热情真诚,做残疾人的“娘家人”

1981年,王惠斌出生在北沟镇王格庄村,因先天性髋关节疾病,被鉴定为四级残疾。2007年,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被残联选聘为残疾人专职干事。到残联上班不久,一对母女抱着脑瘫的孩子来到残联,走在前面的妈妈进门劈头盖脸就说:“孩子残疾没钱治,你看怎么办吧?”当时办公室里就王惠斌一个人,毫无工作经验的她一下子蒙了,随口应了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下可惹怒了这娘儿俩,母女俩拽着她就要去找领导说理,并对她破口大骂,王惠斌手足无措。那晚,王惠斌半宿没睡,思前想后,她认识到,可能还是她那种看似无所谓的态度,让本来满怀希望前来的娘儿俩感到了失望和愤怒,她决定亲自去她们家走访。

听到王惠斌敲门,母女俩直接把她关在了门外。怀着满腔热情却碰了钉子,王惠斌委屈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但她没有气馁。几天后,她再次敲响了这家的门,母女俩的态度稍微有了些转变。王惠斌说明了来意,并真诚地向他们道歉。这一次,她们向王惠斌敞开了心扉:原来年轻的妻子和丈夫都是普通农民,靠种地养活一大家人,残疾女儿的出生,让这个本来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女儿的残疾,别人的嘲笑,一贫如洗的家境,让她失去了生活信心。回单位后,王惠斌把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并反映给民政部门,经核实后很快为她家办理了低保,还为脑瘫女儿报名申请了免费的矫治手术。从那以后,这对母女把王惠斌当成了自己的家人。王惠斌的真心、爱心、贴心,让她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耐心细致,做可托付的“贴心人”

王惠斌的体贴和温暖,让更多的残疾人与她成为朋友,提起她,很多残疾人都自豪地说:那是我们娘家人。其中,就有北沟镇##村的王萍。

王萍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王惠斌认识了王萍,当时王萍因找工作屡屡受挫,憋在家里很是苦闷。同为肢体残疾人,王惠斌深切体会到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困难程度。通过和王萍交谈,她了解到这个女孩是迫切想要自立的,但因为自身残疾且学历偏低,一次次求职碰壁让其失去信心。王惠斌就耐心地给她讲现在的惠残政策,积极开导她、鼓励她,并帮她报名参加烟台残联举办的计算机培训班。一技之长有了,可是找工作还是难题,王惠斌的“牛劲儿”又上来了,她带着王萍跑遍了镇上的大大小小十几家企业,终于帮王萍找到合适工作,落实了工资待遇。

像王萍这样得到王惠斌帮助的,不胜枚举。王惠斌所服务的北沟镇,共有80个村,残疾人2559人,其中16-59周岁的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就有819人,如何让更多的像王萍一样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是王惠斌一直以来努力工作的方向,一有时间,她就关注各种培训安排,关注各种招工招聘,因为她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人一时,不能帮人一世,只有让适龄残疾人获得工作机会,才能真正帮其树立生活信心、打开局面。

在担任北沟镇残疾人专职干事的十几年里,王惠斌围绕“干一行,爱一行,干什么,想什么”的理念开展工作,能够想残疾人所想,急残疾人所需。无论是下乡走访残疾人家庭,还是接待前来申请救助和咨询政策的残疾人,她总是态度和蔼,认真细致地答复他们,并将他们所反映的需求和联系方式记录下来,以备将来主动联系。王惠斌说,自己也是个残疾人,对于残疾人的疾苦,更能感同身受。她把残疾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残疾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跑腿解决。在残疾人找到她时,即使暂时不能解决,她也总是给他们一个肯定的微笑,递上一杯暖暖的开水,说一番鼓励的话语,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尊重、鼓励和支持。

任劳任怨,做敢担当的“铁娘子”

作为一名残疾人,王惠斌的行动也充满各种不便。  

2009年7月17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仙境,道路农田被毁,桥梁冲垮河堤决口,房屋倒塌,洪水泛滥成灾。王惠斌几乎一夜未睡,几个残疾人房屋的状况能否经得住这场大雨?她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儿。天没亮她就启程上路了,顶着淅淅沥沥的雨水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崎岖泥泞的小路上,她跌跌撞撞摔倒了好几次,浑身都湿透了,就这样从一个村走到另一个村,逐一对房屋漏雨的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妥善安置并拍照记录。回到单位时,已是晚上8点了,王惠斌将视察情况及时跟领导做了汇报。第二天,她爬不起来了,家人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因走路过多,髋骨处磨损发炎,医生建议卧床休息,可没几天她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四处奔波为房屋受损的残疾人家庭申请危房改造。

换发二代残疾证时,王惠斌正在家中休产假。得知消息后,她说服家人主动要求参加这项工作。由于办证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她每天早上五点钟就启程前往单位。离开家时看看熟睡的宝宝,她悄悄将吸奶器放进包里。换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涨奶涨得太难受时,她悄悄来到厕所一角将奶挤出倒掉。有一次被一位前来换证的大姐看到了,她握着她的手,眼眶红了:“妹子,俺也是当妈妈的人,苦了你了!”一声“妹子”,叫得她心里热乎乎的。

2014年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全镇80个村2200多名残疾人需要调查、核实、上报、录入。当时正赶上她的女儿肺炎住院,她让丈夫请假照顾生病的孩子,自己守在办公室里一项一项核对,仅靠白天时间远远不够,她就把调查表带回家,干到凌晨两三点钟那是很经常的事,那段时间,她夜以继日,终于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复录一次通过,没出任何差错。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王惠斌白天要综合协调,接打各种电话、做好各种排查,晚上还要填写提交各种报表,忙得脚不沾地,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心里牵挂着的是独居的残疾老人生活情况如何,物资是否齐备,药品是否够用……

有人问王惠斌,你干多干少,不多拿一分钱,何苦把自己搞得这么累?王惠斌不置可否地笑笑,在她心里,残疾人就是她的家人,残疾人的事儿就是她的家事,能为残疾群体做事,她必须全力以赴,才能感到踏实。她的踏实来自各种欣慰,逢年过节,王惠斌总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拜年信息,大叔大姨一口一个闺女,让她感受到被需要、被认可的温暖;来自荆魏村的小魏,考上的是北师大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经常与她联系;冶王村的小王,高考分数颇高,硕士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一口一个姐姐叫得亲切;作为他们的“大姐”,看着残疾家庭充满温暖和希望,看到残疾孩子健康阳光成长,那种职业带给自己的满足感是任何物质都代替不了的。


编辑: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