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蓬莱新闻网>新闻
烟台蓬莱区紫荆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解决小区管理难题侧记

2022-10-31 14:5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磊



水母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张磊)“我们小区和两年前可不一样了,去年修了停车场,今年又有了快递存放点,自从党员队伍加入到我们小区治理以后,这个‘家’真是让我们越住越舒心。”日前,记者在蓬莱区紫荆山街道南天门社区华和木业小区看到居民贺玉美时,她感慨地说。

华和木业小区建于2007年,共有7栋楼、318户,是一个多年无物业的老旧小区,长期以来存在小区环境杂乱、安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近年来,蓬莱区紫荆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组织的力量,推动解决老旧小区的管理难题,在积极培育打造网格党建示范点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带头作用,将无物业管理的华和木业小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为居民解决“身边小事”,创建“幸福家园”。

党组织成贴心人

居民从此有了主心骨

“老曲,俺家门锁锁不上了,你来给看看吧”“老曲,俺家灯不亮了,是不是线路有故障,麻烦帮检查检查……”在华和木业小区,曲英杰是个家喻户晓的人。对于居民的“麻烦事儿”,他几乎是有求必应,只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他就肯定能解决。2020年10月,在紫荆山街道党工委和南天门社区党委的共同推动下,华和木业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58岁的老党员曲英杰也成为了该小区党支部书记的不二人选。

随后,该小区13名党员中心户门口挂上了标识牌。看着门口鲜亮的牌子,曲英杰和党支部成员都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总想着如何发挥作用,为居民办点儿力所能及的实事。“当今时代,居民对社区管理质量的期待日益提高,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则是提升社区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曲英杰说,发挥党支部作用,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是一项需要长久努力的工作,他和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熟悉小区人情的优势,担当宣传员、办事员、调解员、帮扶员、倡导员等多重身份,鼓励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而在他们与居民交流的过程中,居民们也愿意将自己的烦心事反映出来。可以说,是小区党支部全面打通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壁墙”。

为民服务解难题

把小区建成“幸福家园”

如今,华和木业小区党支部已经是拥有40多名党员的“大家庭”。在此期间,小区不仅有了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停车难以及没有快递存放点的问题也得到了切实的解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小区此前无人管理,小区院内公共区域被杂草、私家菜园所“侵占”,因停车问题经常引发邻里矛盾。紫荆山街道党工委自筹资金20余万元,启动该小区的停车场改造工作。方向明确了,但实施起来却不容易。

菜地侵占公共用地,涉及几十户种菜居民的利益,有人质疑、有人反对。华和木业小区党支部发动党员中心户和网格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曲英杰将改造的计划、好处详细告知居民,逐步转变居民的观念,最终经过多轮磨合,才做通了工作。

清理菜地的第一天,挖掘机开到了小区楼下,居民都来围观。先铲谁家的?“我先来!”曲英杰站了出来说。随后,他家20多平方米的菜地几分钟内被铲平。居民一看,也都没再说什么,清理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清理掉菜地后,小区原位置2000平方米左右的区域内规划建设70余个车位,解决了小区环境差、停车难的问题。

“现在大家都习惯在网上购物,可是没有存放点,这买来的东西放到哪里呢”。今年,不少市民说出了心中困扰他们已久的事情。为解决小区没有快递存放点的问题,该小区党支部积极联系快递公司,得知设置快递存放点需要快递数量达标才可以。之后,该小区党支部又急忙联系周边的企事业单位,最终达到了快递公司对快递数量的要求,并成功在小区设立了快递柜。

“街道和社区党委信任咱,有难事儿咱必须冲在前头,给居民办成了事儿,党的威信就在老百姓中树立起来了。”采访中,曲英杰深有感触地表示,如今看着整洁有序的小区,居民们也真正看到小区党支部为民办事的实在行动,觉得小区有了主心骨,感受到党的力量就在身边。该小区党支部也将在街道和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持续做好“五个带头”,让华和木业小区成为居民们心中的“幸福家园”。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