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蓬莱新闻网>新闻
下岗再创业 张善生和他的团队打造了染料化工的天花板

2021-11-26 15:38:4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11月26日讯(记者 张奕)从一名下岗职工到企业创始人,张善生在染料化工方面不断创新;从一名销售到公司董事长,张善生将“科技创新、坚持不懈”作为公司发展方向,从企业创办至今,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被评选为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独角兽企业。

下岗再创业 十年磨一剑

2009年,张善生所在单位效益欠佳,他和同事们纷纷被迫下岗,从事染料化工二十余年,张善生索性带领下岗同事一起创业,创办了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年的发展,公司从占地2000平方米的小厂发展成为占地800余亩、总资产10亿元的现代化工厂。

为更好长远发展,延伸产业链条,走转型升级道路,与山东大学合作成立山东大学-蓬莱嘉信染料与环保技术研发中心,在化工生产环境保护、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新工艺等联合进行研究和开发工作,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每年预计节约危险废物处置费用约2000余万元。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管理

在张善生看来,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理。他从不搞形式主义,让员工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聚焦工作,解决规模与效率的矛盾。“员工应加强基本功,重视技术研发能力、管理能力和生产能力的培养。”张善生主张强化量化管理,用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法。

在薪酬方面,采用以岗定级、以级定薪、人岗匹配、易岗易薪,坚持以结果导向考核员工,这不仅让员工感受到了公平,更让职业化促使做同样的事的成本更低。

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

创新是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生命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公司每年投入到产品研发工作中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4%以上,先后同山东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建立了项目研发平台,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以及实验器材的支持。

“无论是高管还是一线员工,入职即接受为期三天的全面培训,并提倡员工在生产中有创新、提点子,培养知识型和创新型员工。”张善生说,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嘉信染料对人才的培养不局限于专业人才。

富企不忘富民 彰显企业家社会责任

富企不忘富民,张善生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自2013年起,公司每年资助困难学生10余名,至今累计投入数十万元。在蓬莱区妇联主办的春雷儿童救助活动中,公司按照每人三千元的标准资助困难学生。逢年过节,张善生和员工一起走访慰问北沟镇生活困难村民,并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

“公司先后接收了50余名下岗工人和“4050”人员,吸纳了周边村镇的100余名劳动力,培养了一批生产技术骨干。”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张善生积极响应“千企帮千村”,仅用三年时间就帮助冶王村摘到了“贫困村”的帽子。脱贫之后,投入60万建立富硒农产品深加工厂房,购买相关设备,延伸加工产业链,帮助建立网上销售平台,注册商标品牌,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张善生深刻诠释了一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